当前位置: 青岛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浙产名药暨食药同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武义举行

来源:新华财经| 2023/6/26 11:32:30|

6月24日,第三届中国·浙产名药暨食药同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武义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孙宝国、朱蓓薇、谢明勇、喻景权,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与300多位来自全国的中医药和食品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产业代表们一起,共同就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浙产名药"特色优势、食药同源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开展探讨交流。

在需求与政策的双轮驱动下,我国食药同源健康产品迎来了新的风口。与会专家们表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以食药同源产业为切入口,结合现代科技,以数据为基础做创新,推出"高安全、高品质、高活性、高营养"的食药同源健康产品,打造"食药同源+"产品体系,利用食药同源植物资源,开发出新型保健食品已成为一种新趋势,也将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浙江是我国中药材的重要产地。2019年,首批"浙产名药"出炉,以新、老"浙八味"为代表的"浙产名药"搭上了产业的顺风车。武义是"新浙八味"中灵芝、铁皮石斛的原产地,也是浙江省新老"浙八味"的重要生产基地。凭借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武义大力发展灵芝、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为加快灵芝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实现乡村致富提供了新模式。据统计,2022年,武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83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19.5亿元。

本次大会现场,"武义灵芝地理标志"正式发布,"中国农技协浙江武义灵芝科技小院""寿仙谷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和"寿仙谷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正式揭牌启用。同时,会上还发布了《武义单方验方集》、武义县十大药膳、武义县十佳菌肴。寿仙谷先后与吉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加速灵芝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实施。

本次大会以"浙产名药 扶正固本 食药同源 健康中国"为主题,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浙江省中医药大健康联合体、武义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抗癌协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王丽梅)